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支部好案例//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美育人、“艺”心向党,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12月,现有党员18名,其中正式党员17名,预备党员1名,主要由美术与设计系党员教师和部分行政党员教师组成。支部书记由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陈斌担任。支部曾获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闽南师范大学组织部“党建之友”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奖、闽南师范大学组织部“支部立项”优秀成果三等奖、闽南师范大学“喜迎二十大、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教育片三等奖(公示中)等荣誉。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将美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在“五育并举”的时代背景下,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发挥艺术专业优势,探索“党建融合专业”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促进党建工作和育人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引领学院“三全育人”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1.深化“三位一体”工作理念,强化育人的效度

(1)突显党委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统一部署,突显政治作用。学院党委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等,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院先后邀请了省、市、校宣讲团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建立学院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挂钩联系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当好“三全育人”“总舵手”,把好方向、总揽全局。

(2)强化支部主体责任。支部积极探索“党建融合专业、主体下沉支部”党建工作新 模式,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落到实处。通过优化支部设置、 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带头人”、设立支部人才储备库、支部联创共建等方式强化支部主体责任。支部先后与漳浦车本村党支部、文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县前派出所党支部、合成91旅等开展支部共建、军地共建,以项目形式,激发支部的育人活力。支部先后与芗城区公安分局、华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护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暨反诈骗宣传主题展,并在漳州四所高校、华安县中小学巡回展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相关活动得到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3)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设立党员先锋岗, 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特别是疫情特殊时期,支部开展“全力以‘复’、‘艺’同回家”——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支部党员教师以“致敬·逆 行的白衣天使”和“战‘疫’·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宣传画创作。

2.探索“党建+”三维育人模式,拓展育人的广度

(1)搭建“党建+”第一课堂教学,丰富思政育人内容。支部党员教师在课堂上通过深入挖掘美术、设计等艺术专业的思政元素,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先后开展“笔绘初心”“‘画’说谷文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异地教学,到东山谷文昌纪念馆、漳浦县车本村、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践行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影响、教育学生。

(2)搭建“党建+”第二课堂学生活动,创新思政教育形式。支部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让党建工作“走心又有新”,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先后举办“精‘裁’百年史”主题剪纸作品展、“绘制百米长卷、展示漳州‘五种精神’”绘画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第二课堂活动内容,创新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3)搭建“党建+”社会实践,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支部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创作采风实践等平台,以绘画展览的方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借助“深耕艺术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支部立项,学院与南靖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签定“设计下乡”战略协议,先后为南靖、平和、云霄、东山等县设计规划道路、村庄,教育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服务于乡村振兴。

3.推进“党建+”育人融合路径,彰显育人的厚度

(1)推进“党建+”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把选人用人的“入门关”设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不断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内培外引,“传、帮、带”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专业突出、技能精湛”的师资队伍。

(2)推进“党建+”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党支部通过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推动科研工作,《构筑艺术设计专业“四维一体”实践育人新模式》获福建省教育厅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3)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依托闽南文化创新设计研究院和公共艺术设计实验室等平台,形成“立足专业、融合企业、提升就业”的“三业融合”育人体系。闽南文化创新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平台、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创新设计大数据中心”,学院获批芗城区创新设计基地。

(三)取得效果

支部积极探索“党建融合专业”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发挥艺术专业优势,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高校功能,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取得良好成效。近三年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开展“笔绘初心”“‘画’说谷文昌”“精‘裁’百年史”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获得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新闻网、闽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20余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佐证材料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再生院长作《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辅导报告活动照片

支部共建: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漳浦车本村党支部活动照片

支部共建: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文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活动照片

艺术学院开展“全力以复 艺同回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照片

异地教学: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学习谷文昌精神

艺术学院与南靖县签署“设计下乡”战略合作活动照片

“反诈骗、懂防范”主题作品展活动照片

“学党史、办实事、护未来”活动照片

“笔绘初心”主题作品展活动照片

“画说谷文昌”主题创作活动照片

精裁百年史作品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