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员好故事// 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杨伯垲:用设计践行梦想与责任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党员好故事// 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杨伯垲:用设计践行梦想与责任

一、党员基本情况

杨伯垲,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男、

出生年月:1982.07、入党时间:2012.12.23、副教授

1998.09-2001.07 福建省长泰县第一中学(高中学习)

2001.09-2005.07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习

2007.09-2010.03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习

2011.08—2020.06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讲师

2020.07—至今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所获主要荣誉:

1、项目《Plane And Concave-Water Storage Tea Tray》获得第十三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 (The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2019年度 金奖;

2、项目《XianShi Tea Set》获得2019年度红点奖(reddot);

3、服务蔡记食品的项目《自动肉干贩卖机》获得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17年第三届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金奖;

4、项目《花卉精细浇灌系统》获得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17年第三届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铜奖;

5、项目《花卉精细浇灌系统》获得了2018年第四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初创组三等奖;

6、荣获2016年度闽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7、2019.12.28获得西安设计联合会、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8、2020年度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二、故事内容

用设计践行梦想与责任

——记杨伯垲党员好故事

自2011年入职闽南师范大学以来,杨伯垲同志坚持立德树人,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职业生涯的最高追求。杨伯垲老师总是把“把事情做好”这句话挂在嘴边,这是他恪守的人生训条,在课堂内外,他都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设计师党员锐意进取、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蜡烛精神,更用谦虚、淡泊、认真影响着他的学生和身边的人。

以实践为导向,教学科研成效显著

杨伯垲老师发表论文6篇、专著1部、主持省市课题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持校企合作项目10多项,获得2019年度第十三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The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金奖1项、2019年度德国红点奖(reddot)1项、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初创组铜奖1项、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金奖1项、铜奖1项。获评2016年校“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校“优秀教师”。

杨老师在教学中提倡从低年级就培养同理心,培养对用户的观察、记录和分析能力,一步步学做一个解决问题并创造价值的设计人。专业建设伊始,学院缺乏专门的设计实践实验室,设备投入较少,为了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开拓视野,杨老师一有时间就外出拜访有研发创新能力的制造业企业,一开始很多企业都拒绝开放自己的实验室。通过杨老师不断的沟通,用两年时间在漳州本土开拓了20家以上对设计较为重视的制造业企业,将企业自有的设计研发装备开放给学生参观、使用,同时将企业课题导入课堂,大大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并拓展了设计视野。在教授公共艺术专业产品设计方向《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时,引导学生从专利申请延伸到专业技能,连续三届成就了整个班级大二、大三阶段人人有专利,成为“专业技能”型班级,后来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将学生专利申请制度化,形成由老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专利申请、学院和政府主管部门给予一定资助和奖励的学生专利建设和保护方案,推动学生的原创作品由学生自主申请专利,目前每年都有不少的学生专利获批,极大提高公共艺术专业产品设计方向学生的培养质量,对学院设计其他学科建设也取得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原本只是想把毕业设计做好,没想到同时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还被企业投产并取了较好的市场效益。我的导师杨伯垲带着我进行校企合作并指导我进行产品市场调研,不仅帮助完善了我的作品,还帮我申请了专利。”2018年,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14级产品设计方向王伟蓉同学针对福建活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需求设计的毕业设计作品《十二生肖拼图》采用并投入市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从创意提出、设计研发、到结构修改以及整体完善,最终打造成品并投入生产,王伟蓉历经八个月的时间,最终为企业带来良好的市场效益,也为自己的设计职业生涯开启了一个新局面。

在杨伯垲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的设计作品屡屡获奖。近五年来指导了68名同学获得国内设计专业奖项87个,其中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挑战杯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中国钟表协会主办的中国钟表大赛铜奖6项、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金奖1项、二等奖5项,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指导学生设计产品、申请专利,量产产品102款,经济效益1800余万元。此外,杨伯垲老师也积极指导学生,以专业设计服务闽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承担学校60周年校庆校庆徽章、礼盒及相关主要会场视觉的设计、2020年疫情期间学生处为优秀学子的纪念相册礼物、毕业典礼会场视觉设计、受招就处委托的2020年录取通知书设计、各个学院的校园文化纪念品等,为校园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面向地方产业,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作为创新设计工作者,杨伯垲老师自始至终有着一种通过自己的设计劳动来推动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梦想,这种梦想既体现在其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的人才培养,更体现在其带领学生团队为制造业进行设计服务的执着践行中。2014年他参与发起成立漳州市工业设计协会,被推选为协会秘书长,积极推动漳州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2016年5月在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上被选为理事,积极参与省级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设计体系的建设和推动。此外,杨伯垲老师还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创建校级科技创新平台——闽南文化创新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该平台于2018年9月被列入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平台进行建设,成为学校和漳州对台设计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多次承担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台湾专家讲座和学术研讨会。2021年带领设计教师团队积极响应和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与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实施的全国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价,围绕工艺美术领域人才标准制定、创新人才培育、职业教育变革等方面开展筹备工作,最终通过审核,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工艺美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评测试点单位,对漳州制造业的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意义重大。

向文创转型也是漳州传统工业发展的现实需求。钟表业是漳州代表产业之一,漳州的石英钟配件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七成,年产值近70亿元。通过专题设计课程与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单位——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探索文创+钟表产品创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有效地接近市场。在漳州多次举办的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中,杨伯垲带领设计专业学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每年都有学生斩获铜奖以上奖励。其中,2017年闽南师范大学商祖禄的“鹿角挂钟”“360度随摆结构钟”等多项作品获设计金奖、铜件及优秀奖。“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直接跟市场需求对接,目前开设有钟表设计、家居设计、文具牙刷等专题设计课程。”指导的学生团队设计作品在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屡屡获奖,担任闽南师范大学担任产品设计方向本科设计课程教学的杨伯垲表示,“近年来漳州企业对文创、工业设计的需求不断觉醒,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产品的工业设计及文化创新“。

杨伯垲老师连续组织、策划、实施2013、2015、2017、2019年度共四届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及福建省林业厅主办、南平市政和县政府承办的《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连续5年带领设计专业学生参加厦门国际设计营商周展览及论坛;连续4年承担艺术学院“文博会”的参展参赛工作;近5年来,为漳州市级、各县区政府部门及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相关讲座29场;自2016年起受漳州市政府委托组织每年4场的工业设计的名师讲坛,积累了大量的两岸工业设计顶级专家资源和企业资源,并将其导入学校,服务于艺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建设,助力公共艺术专业蓬勃发展。师生服务产业的成果得到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福建省教育厅官网:6·18科技故事、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社会效益显著。

把事情做好并持之以恒,杨伯垲老师正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创新者之专心、教师者之耐心!

三、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