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书记好党课//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吴杨梅:遇见东山最美“木麻黄”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一、主讲人简介

姓名:吴杨梅

出生年月:1988年5月

入党时间:2011年5月28日

职称职务:艺术学院辅导员、助教

担任支部书记时间:2019年9月起至今,担任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

主要荣誉及事迹如下:

1、2021年获得第八届闽南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

2、2021年闽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3、2021年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指导老师);

4、2021年7月“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团获省级立项;

5、2021年《面具之下—“阳光型”抑郁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思考》获得校优秀心理案例;

6、2021年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优秀项目奖(指导老师);

7、2021年《互联网+背景下构建艺术学院“全员参与 全年关注 全程指导”三全就业提升机制》获校级立项;

8、2021年《新时代“VR+文旅”助力乡村振兴-以闽南地区为例》获科技文化节立项(指导老师);

9、2021年《文化自信视角下中学美术教育的在地化研究》获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项(指导老师);

10、2021年7月“VR+助力朵山村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校级立项(指导老师);

11、2021年4月被聘请为闽南师范大学青年讲师团;

12、2021年12月 第十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指导老师;

13、2022年6月闽南师范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佳项目奖(指导老师)。

二、文本讲稿

《遇见东山最美“木麻黄”》

吴杨梅

同学们好,我是闽南师范大学辅导员吴杨梅,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微党课主题是《遇见东山最美“木麻黄”》。

大家知道木麻黄吗?它是一种防风固沙能力极强,在我国华南沿海地区最适合种植的造林树种之一。在东山岛满山遍野的木麻黄正守护着这座美丽富饶的海岛!然而,对东山岛不熟悉的同学们可能不知道这座海岛原先自然环境恶劣,6级以上的大风天,一年就多达150多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这座海岛的森林覆盖率仅为0.12%。风沙吞噬家园,人民流离失所,当地百姓迫于生计,只能背井离乡去逃荒,流落他乡当苦力。

这种艰苦恶劣的环境,在上个世纪50年代出现了转机!因为东山岛迎来了一位改变海岛面貌的党员干部,他就是谷文昌。

谷文昌是何许人也呢?他是河南省林州市人,曾任中共东山县县委书记,是一位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楷模,也是被习总书记点赞过的三位县委书记之一。

谷文昌到任东山县不久,便深入了解这一地区的真实情况。面对令人望而却步的风沙,他没有丝毫退缩,主动挑起了这个重担,下定决心要为乡亲们治穷除害。他对天立下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几年的艰难试种,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黄成功活了下来。经过全县人民3年奋战,郁郁葱葱的木麻黄种满了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

东山人民知道,没有谷文昌,就遇不到漫山遍野的“木麻黄”,更不会有如今东山人民的幸福生活。因此“木麻黄”也被当地人们亲切的称为“谷树”。为了怀念谷文昌,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习俗也一直延续了下来。

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木麻黄,为东山人民筑起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屏障,也见证了谷文昌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真抓实干的党员底色!

(一)那么,何为党员底色呢?

1.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讲话,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2.具备矢志奉献,艰苦奋斗的作风。矢志奉献,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石库门出发,自南湖启航,走过赣水闽山,跨过雪山草地,迈过黄土高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习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面对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要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传承并升华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

3.锤炼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回顾百年风雨历程,真抓实干是我们党应对挑战、开拓进取,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苦干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正是党员底色的真实写照。

当然了,共产党的党员底色还有很多,比如清正廉洁、勇于创新、胸怀大局等等。习总书记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红”的底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退缩和丢弃。

(二)谷文昌的事迹正是党员底色生动而又具体的展现。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

1.无私奉献精神。谷文昌的奉献,是毫无私心杂念、讲实打实、一辈子的奉献。作为人民的公仆,他的一生与群众紧密相连,“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2.从谷文昌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韧劲。面对东山恶劣的自然环境,他勇斗风沙,植树造林;生活中,他廉洁一生,“洗净双手、挺直腰杆”,塑造出良好家风。谷文昌是千百万为民谋福祉、吃苦在前共产党人的缩影。他们用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韧劲书写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3.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谷文昌从东山实际出发,历经多次艰难试种后,终于发现了适合的木麻黄树种,并全面推广种植。他带领东山全县人民经过3年奋战,让东山从“荒岛”变成了“绿洲”。他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领东山人民脱贫致富,走向幸福路!

(三)新时代我们为何要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

1.谷文昌精神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价值观注入了鲜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与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关键。谷文昌在平凡的基层领导岗位中所折射出的强烈政治担当与朴实的人格魅力,正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生动而又具体的展现。

2.谷文昌精神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绩观培养树立了榜样标杆。谷文昌“在其位,谋其政”。他身上这种怀着不求“显绩”、埋首为民做实事的执政理念,本着不事张扬、默默无私做奉献的行事品格,正是新时代领导干部政绩观的标杆。谷文昌的事迹蕴含了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崇高人格魅力,诠释了“好干部”的境界与标准。习总书记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3.谷文昌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以共产党人精神为代表的伟大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谷文昌精神有利于调动和发挥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民群众进一步形成共识,自觉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4.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谷文昌用他的足迹向我们展示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并不是高攀不起的价值天际线,而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完成的人生课题。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上面,谷文昌精神是不可多得的榜样力量。

(四)最后,我们来谈谈新时代青年如何践行“谷文昌精神”呢?

1.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作为身处历史交汇点上的新时代青年,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要坚定共产主义崇高信仰,把自己塑造成为政治坚定、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坚持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以蓬勃向上的朝气誓做谷文昌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承人。

2.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习总书记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作为新时代青年,需践行谷文昌敢于涉险滩、治风沙的艰苦奋斗精神,将实现人民期待的幸福生活作为奋斗的主旨,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长本领和才干,从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的新篇章。

3.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处在新的伟大斗争的新时代,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直面矛盾问题的挑战,绝不能绕道走。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是推进新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和强大动力。新时代青年只有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前有谷文昌面对东山恶劣的自然环境,敢于迎难而上为民治穷除害;现有无数为国逆行新时代青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敢于挺身而出,奔赴抗疫前线!新时代青年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把中华民族的气节昂扬起来,汇聚起闯关夺隘的磅礴伟力。

好,各位同学今天的党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三、PPT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