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名家讲座:《面向创新设计的大数据思维和知识服务工程》讲座在艺术学院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在当前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为探索通过创新设计新思维,助力音乐、美术学科融合新科技的学科发展路径,11月30日上午,艺术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课题组、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孙守迁教授莅临艺术学院做《面向创新设计的大数据思维和知识服务工程》主题讲座,艺术学院、漳州市工业设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美术与设计系师生参加了讲座及学科建设座谈会。



孙守迁教授从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文化创新、人本创新、商业创新五个维度对创新设计的内涵进行阐述,以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创新设计分中心的创新设计知识服务系统、创新设计发展工程论述创新设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思维如何对创新设计的未来产生影响,在当前生产智能化、个性化、全生命周期化、生产组织形态扁平化、平台化、分散化、商业模式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美术与设计学科如何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变革要求作了生动分析。

在互动中,师生代表、工信部门负责人围绕设计创新相关问题与孙守迁教授进行交流。此次讲座帮助艺术学院师生更深刻了解和掌握国内外设计学科的最新动态、成果和设计学科即将到来的深刻变革。


人物名片:孙守迁,博士,浙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现任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北斗航天联合创新设计工程中心主任。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大研发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数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科技进步奖4项,获得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