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20第十五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论坛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0-11-08 浏览次数:

▲2020第十五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论坛总结、闭幕式

2020年11月8日上午,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闽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教育》杂志和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联合承办,芗城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20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论坛圆满闭幕。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主持闭幕仪式,各分论坛召集人分别进行了学术总结。

10CA2

▲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主持闭幕仪式

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分论坛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哈尔滨音乐学院副院长宋立权代表做总结发言。两位专家重点论述高校艺术教育要注重人文精神培养,夯实基础学科,打破学科门类,拓宽环境育人等新途径。在分享各自经验的同时又凝聚了共识,获得了真知灼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的未来发展聚集智慧和力量,为全国各艺术院校的艺术教育、发展与研究作更好的促进作用,对新形势下高等艺术院校更好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总结发言

▲哈尔滨音乐学院副院长宋立权总结发言

美术学分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代表总结发言。就地方性综合性院校“新文科”“新艺科”背景下的美术学科发展方向、艺术院校人才评估体系现状提出问题,同时也分享了美术学分论坛中专家学者们在美术领域的教育理念、教学经验及学术科研成果,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共同为美术教育在不同高校的发展构筑交流平台,为中国美育工作进步提供新的契机,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上起到举足轻重的建设性作用,这必将推动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总结发言

设计学分论坛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所长李克代表总结发言。指出我国艺术学科发展、设计学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分享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文科艺术学学科建设的背景下,专家学者们各自学校的办学理念,强调要明确特色优势,融合地域文化特点,加强校地合作,协同育人,跨出校园,搭建企业实践平台,服务社会。为今后培养好设计学科人才、建设和发展好设计学科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为构建新时代全面素质教育新格局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所长李克总结发言

▲《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伟致闭幕辞

《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伟发表致辞。首先对此次会议承办方的准备和服务工作表示极大的肯定,对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勇敢地参与本届论坛,共同为我国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学伟指出,本届论坛专家覆盖面更广、议题设置更加紧扣时代发展、组织形式多样,学术成果丰硕,正是由于广大与会专家的积极交流与深入探讨,丰富了学术交流内容,提升了学术交流水平,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才得以走过15年的风雨历程,成为艺术教育领域的品牌性学术活动。最后宣布2020年第十五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论坛圆满闭幕。

▲艺术学理论、音乐舞蹈戏、曲影视分论坛现场

▲美术学分论坛现场

undefined

▲设计学分论坛现场

(文:艺术学院青宣编辑部/图:艺术学院青年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