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汤志义先生客座教授敦聘仪式暨“大漆之美”讲座

发表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3月7日下午,汤志义客座教授敦聘仪式暨“大漆之美”讲座在东区报告厅举行。林致远副校长出席活动。

敦聘仪式现场,林致远副校长为汤志义先生颁发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随后仪汤志义教授进行了“大漆之美——中国漆画艺术漫谈”的讲座。汤志义教授与现场学生分享“大漆之美”,介绍了目前中国漆画创作的特点,指出中国漆画源自古老的漆文化,并且融合了当代绘画的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而形成的一种架上绘画形式。漆画本体语言视觉审美效果在材质、色泽、韵味上独具东方艺术特色,是一门既能代表悠久厚重的中国艺术风范,又能代表当代中国艺术、中国精神的画种。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创作经历,强调大学生要有坚持创作,矢志不渝的决心。作为从事漆艺术研究的作者,一定要有广博的知识积累,多看、多阅读、多交流,寻找传统与当代元素的契合点。漆艺是独具东方审美品格的艺术,漆艺术作者要树立东方文化的自信,从本国文化体系出发融入当代进行创作。

讲座结束后,朱三益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在场学生能从讲座中有所收益,有所思考,积极创作。

                                                 (文:陈斌 图: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