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艺术学院与香港教育大学音乐系开展音乐学科建设系列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

艺术学院遵循学校“立足闽南面向两岸三地”的特色办学定位,以“弘扬闽南传统艺术,接收先进教学理念”为宗旨,展开学科建设与交流。本次特邀我国香港著名高等学校“香港教育大学”音乐专家一行来我院开展关于音乐教学创意、香港音乐教育交流及香港著名作曲家梁志锵教授的民乐交响作品的创作赏析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教授亲切接见了香港作曲家、教育家及指挥家梁志锵教授一行,并对目前我国教育的现状、闽南师范大学未来发展和我校与香港教育大学未来更加深入交流与合作以及音乐学院院系之间的教师互访、学生互派、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4月3日上午,青年音乐家、香港教育大学梁志锵教授助理操琳琳受邀在二楼会议室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音乐教学中的创意实践》学术交流讲座。讲座上,专家就香港音乐教学中的特点,及未来音乐教学的发展走向进行了剖析。其中介绍了目前中国音乐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学生音乐学习兴趣不高的根源,重点阐述了香港及国外音乐教学中创意创新的做法与音乐教育体系,并对如何进行审美教育,如何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都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在之后的课例展示环节,专家为学生们带来了各种先进的音乐教学课例并进行讲解,如歌唱与打击乐的结合,歌曲与肢体的融合、音乐与高科技产品的结合等,开拓了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引起了师生广泛的兴趣。学院师生在轻松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随后,香港教育大学梁志锵教授受邀在我院二楼会议室带来《香港的音乐教育》学术交流讲座。梁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的教育制度、香港教育大学音乐学院及香港演艺学院学科特点、香港专业乐团的发展现状及香港音乐或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等。随后的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梁教授耐心的解答了学生进一步报考香港学府的疑问,并对我院教师学习深造进行了详细回答。为我院师生解答有关香港的教育特点、晋升学习等方面的信息和法律法规依据。

4月3日晚,梁志锵教授受邀在学校东区报告厅举办《(孙文在香港)创作历程》的讲座。这是一部在世界公演深受赞誉的跨媒体作品,把中国民乐与舞蹈元素与媒体影视有机结合,创作了蜚声乐坛的跨媒体作品。由于本部作品是关于孙中山个人的作品,梁教授讲述了此作品的初衷和面临到的各种困难。通过拜访孙中山的后人,详细了解孙中山的人生后,通过以“求学的坚持、信仰的坚持及革命的坚持”的初步尝试后,确定了以“起义救国、伦敦蒙难、高举革命旗帜和革命成功”的创作思路。孙中山的事迹给予了梁教授丰富的创作灵感,也展现了梁教授在种种困难前坚持完成创作的坚定信念。最后梁教授为我院师生展现了这部优秀的大型音乐作品。讲座结束后很多师生都与梁教授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反响热烈。

本次学科建设交流系列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郑玉玲教授主持,海外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音乐专业师生参加了交流座谈。

梁志锵

作曲家、指挥家及音乐教育家。于美国、香港及澳洲接受教育,主修作曲及音乐教育,先后毕业于北德州大學、香港中文大学及皇家墨尔本科技大學,获哲学博士学位。梁氏于1985年首获香港青年音乐家(作曲組)大奖冠军及1989年获Pi Kappa Lambda作曲奖。其音乐作品多次世界获邀演出。1974年創立乐乐国乐团,并担任创团指挥。梁氏于2009年起先后任香港教育大學文理学院与博文及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長,並任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教授,現为该校客席教授。

操琳琳

香港教育大学 梁志锵教授助理,香港循道卫理联合学校讲师,香港教育大学硕士(教育学与音乐学专业)。任教期间或香港最佳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