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笔绘初心——艺术学院师生“共绘一幅画”作品展开幕

发表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上午,由校党委吴彬镪书记宣布开幕的“笔绘初心——师生‘共绘一幅画’作品展”于艺术学院一楼展厅顺利开展。此作品展由闽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艺术学院联合主办,艺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承办。省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丁志隆组长、刘志成副组长等领导,校领导吴彬镪、钟发亮、肖庆伟、林致远,校宣传部、组织部等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许佩晖、副书记方芳和副院长蓝达文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学院参展艺术家及部分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主持。

开幕式上,汤跃滨书记首先介绍了作品展的创作初衷、过程及意义。今年9月,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探索创新“党建融合专业,主体下沉支部”工作模式,开展“同唱一首歌、共绘一幅画”系列主题活动,美术系教工支部组织党员师生把习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文艺创作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作为遵循,他们重走红军路,深入素有“闽南井冈山”之称的漳浦县车本村;参观东山谷文昌纪念馆,追寻谷文昌精神;瞻仰“芝山红楼”,寻迹“省委旧址”,把这些革命红色文化基地采风后进行集中创作,师生历经3个月的辛勤创作,以作品的形式呈现“共绘一幅画”活动的阶段性成果。这些主题鲜明、取材丰富、饱含深情的作品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紧接着,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斌副教授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表感言,结合自身创作分享了三点体会:实现创作教学,感受革命教育;教学实践不落窠臼;提升从理论到具体实践的认识。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宣布作品展开幕,并带领省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一行参观画展。

据悉,“共绘一幅画”作品展是学院“同唱一首歌、共绘一幅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阶段性成果,本次作品展共展出70幅作品。据介绍,作品展也得到外聘教师积极响应,著名油画家、上海油画雕塑院的一级美术师王申生专门为此次画展创作作品《不忘初心》,北京师范大学陈方远教授也送来暑假到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兵工厂写生创作的系列作品《岳家寨》。此外,一场由音乐系教工支部策划的“同唱一首歌”主题音乐会正紧锣密鼓排练,12月下旬,将会有20台钢琴齐奏《保卫黄河》的壮观场景呈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艺术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党建融合专业,主体下沉支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美术、音乐的专业特色,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结合专业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次师生“共绘一幅画”作品展即是学院党委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和课程思政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