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团结“疫”心 等待花开——艺术学院“停课不停学”

发表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迟缓了我们重返校园的脚步,这个寒假是如此的不平凡,伟大的“逆行者”在一线无私绽放着他们最美的韶华,辛勤的园丁们在屏幕前精心准备着他们专业的课程。根据教育部的指导意见,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口号蔚然成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与兴趣感,是“停课不停学”的初衷,亦是教育的初衷。

开课准备时——精心筹备、周密部署

在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汤跃滨、副院长许佩晖的动员下,老师们团结“艺”心,转变观念,创新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打响了智慧教学“云”战疫。艺术学院制定了在线教学混合教学实施方案,完成了学生按课入群等前期准备工作。老师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较短的时间内确定了疫情期间的整体工作导向和工作重点,在做好学生思想疏导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们学业进展。

开学前夕,艺术学院的老师们与各学院老师一同在线上进行超星学习通授课培训指导,为即将展开的线上授课做好准备。同时教务科老师提前通知同学们完成教学平台的注册,并熟悉学习平台的操作等各项事宜,及时协助同学们解诀登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艺术学院詹金娘老师与闽南文化研究院施沛琳在线授课

 

“一副自拍架、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边跟着视频学,一边录下视频回头看……10日,在台北文山区景美一处琴室,闽南师范大学三位台湾教师相约而来,一起通过网络平台学习线上教学方式,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准备。‘受疫情影响,不少大陆学校无法按时开学,但教育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理念非常好。透过互联网,教与学的距离拉近了,也降低了疫情对教学进度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了更好地线上教学,闽南师范大学10日组织全校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第一次接触网络课程的台湾教师、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教授施沛琳不仅买回了自拍架,还约上另两位同校台湾教师一起在线学习。‘两位台湾教师一位来自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一位来自商学院,大家来自不同地方,相聚在艺术学院这位老师的琴室里,只因为这是第一次接触线上教学,聚在一起可以一起讨论、一起研究。’”(图片&文字来源:新福建)

 

 

上课进行时——师生同心、教学相长

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因地制宜,于2020年2月17日,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正式开展线上授课。艺术学院22位教师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途径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同时利用学习通、Zoom、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录播以及微信群互动交流的方式。一时间,学生端坐在屏幕前,一线教师摇身变为新晋主播,及时为学生讲授新课、发布作业,为学生提供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

 艺术学院教师在线授课

 

艺术学院学生在线学习

 

在这个特殊时期,第一次面对没有黑板、没有教室,艺术学院师生第一次尝试以网络代替会面,用屏幕代替黑板,将书房变为课堂,同学们积极配合,准时参与课程,老师们同样也是细致的讲授知识,真正实现师生同心,教学相长。

经过首次的线上教学后,设计实践课的专业老师感受到在线授课无法实时的指导学生,只能通过学生上传作业,或者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再进行指导,由于专业的特殊性,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更需要与学生进行密切的互动交流,共同完成学习内容。

“我教的是书法课,部分学生买的毛笔纸张还没到货,怎么办?练习硬笔书法,顺便纠正了一下大部分同学错误的握笔姿势,学生听得很仔细,纠正的很认真,全班现在握水笔的姿势都很标准。有个同学平时是左手写字,学毛笔书法有难度,我建议她改学硬笔,同学告诉我:不行,我就是要学毛笔!好的,我懂她的坚持”,艺术学院杨晓利老师这样说道。疫情之下,部分同学无法及时收到绘画材料,美术专业的老师及时调整了教学的内容,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专业书籍,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

 

 

课后答疑时——专注细节,因材施教

下课以后,任课老师将课件及学习材料上传平台分享,微信群、QQ群,老师们随时待命,紧跟学习进度,帮助同学们解决专业上遇到的问题,互动积极,亦有兴趣。

在与同学们交流对于开学两日线上学习的感受时,大家各抒己见:有一些同学表示效果不错,互动良好,也有一些同学认为线上授课时的学习效率相对较低,由于艺术学院大部分偏向实践教学,没有较好的设备条件,导致学习过程懒散,老师的监督不能准确到位的问题,降低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

2月18日下午,艺术学院及时召开教学视频会议,就开学两日教学过程中的反馈意见进行讨论,为加强网上授课的教学效果,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做好科学部署,保障“停课不停学”的有序进行

(图文:林梦雪 欧悦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