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扬琴大会深受好评

发表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6日至31日,第十五届世界扬琴大会在安徽合肥大剧院隆重召开。艺术学院台籍教师詹金娘、周景春博士率队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大会分为开幕式、中外扬琴对话、艺术展演、理论研讨及闭幕式等环节。艺术学院教师詹金娘同她指导的学生卓玥、蒋丽雯、刘耀曦、林政男、林婧颖、余承轩等一起登台表演大小扬琴重奏《丑弄》和《闽南节庆》。他们采用传统二桥扬琴与中国十二平均律扬琴相互交织的方式进行演奏,不仅突出扬琴点状弹奏的特征,而且在巴乌、云锣与南管下四管的打击乐器衬托下,更具备中国传统音乐点线面的交织与填补的风格,呈现出闽南传统音乐精简雅致的琴韵;由詹金娘、周景春老师联袂演绎山东琴书《断桥》曲牌选段,表现极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倍受与会专家学者推崇。

在扬琴理论研讨环节,詹金娘博士的《从雅致到绮丽——论当代台湾扬琴艺术发展》被安排在第一位发言。她论述了当代台湾扬琴艺术的递变和发扬传统扬琴艺术的成果;呼吁所有扬琴教师重视传统扬琴风格流派的保存与传承;尽快着手采集与研究调查,将扬琴由艺术提升为学术,提升为中国器乐专门学术研究的项目,赢得全场听众热烈的回响与赞许。闭幕式上,我院师生与来自世界17个国家的扬琴演奏家们同台表演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音乐学院和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大国强音·世界和声”。与会的扬琴演奏家来自匈牙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瑞士等17个国家。他们齐聚一堂,共享扬琴艺术的魅力。

詹金娘老师(右一)与学生一起表演大小扬琴重奏《丑弄》、《闽南节庆》

詹金娘老师(右一)与学生一起表演大小扬琴重奏《丑弄》、《闽南节庆》

詹金娘老师(右)、周景春老师(左)演绎山东琴书《断桥》曲牌选段

詹金娘老师在扬琴理论研讨环节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