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艺术之声”系列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五月,虽然少了些许的繁花似锦,但我们的音乐却不失颜色。2018年5月17日晚,灯火璀璨的艺术学院习奏习唱厅迎来了艺术之声器乐专场音乐会,形式丰富多样,不仅仅有器乐独奏,古筝与钢琴、竹笛与扬琴、二胡与扬琴的碰撞也相当精彩。另外,锦歌弹唱、弦乐四重奏和管弦乐团的演出令人沸腾。所有节目均由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展示了老师们的教学成果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学院音乐专业历来得到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亲临音乐会现场,与艺术学院师生共同观赏丰富多彩的音乐盛宴,并对常态化的艺术实践教学体系给予充分肯定以及提出新的期望。学院副院长郑玉玲教授与音乐专业老师指导了本学期系列艺术之声音乐专场汇报,使音乐专业学生技艺得以在舞台上有效历练与提升。

音乐会开场由两位同学以双钢琴的形式拉开帷幕,与钢琴独奏相比,双钢琴的演奏要求更高,这种演奏方式需要两位演奏者对音乐作品进行充分的了解,并且进行灵魂的沟通,统一把握音乐作品的节奏、结构以及对演奏技能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

《陕北抒怀》是陈耀星、杨春林先生创作的一首著名秦派二胡曲。乐曲抒发了红军老战士重游故地时对战斗岁月的回忆和对故地建设的无限感慨。作者运用“娃娃腔”、“秧歌”等陕西地方音调和演奏手法,使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给人以特别的亲切感。

古筝协奏曲《山水》是当代著名作曲家顾冠仁先生的代表作。乐曲运用钢琴宽广的音域以及丰富多彩的音色,结合古筝的古典韵味与清新婉约的风格,将高山的雄厚低沉和小溪的清脆灵动表现得十分饱满,在这两种截然不同而又相得益彰的中西音乐文化碰撞中,带给听者耳目一新的新鲜感和冲击力。

卡农是一种音乐体裁,卡农的最早历史,可以追溯至13世纪的民间音乐形式,如狩猎曲、轮唱曲等。轮唱曲是一种小型声乐曲,其形式为各声部以相同间距进入的同度无终卡农,13世纪以后流行于英国。15世纪出现了完整的卡农曲,并为佛兰德乐派的作曲家所喜用。此后,卡农经常作为一种独立的小型乐曲或大型乐曲中的一个段落而被运用,许多交响作品里都会用《卡农》的技巧部分

肖邦第二十号夜曲是肖邦没有编号的遗作之一,创作于1830年肖邦在波兰的最后一年,带着淡淡的忧伤,表达临别时对祖国的不舍和对前途的迷茫。

笛子独奏《姑苏行》采用昆曲音调,具有江南风味。乐曲典雅,表现了古城苏州(古称姑苏)的秀丽风光和人们游览时的愉悦心情。

钢琴独奏《舒伯特降G大调即兴曲》整首乐曲在左手连奏琶音的伴奏下,如小溪潺潺流水声般。由于这首乐曲的情调太美、太虚幻,令听者有懒洋洋的梦幻感觉,沉浸在无限的想象中。

《雨滴前奏曲》(Prelude Op. 28, No. 15)是肖邦前奏曲第15首,也是著名代表作之一,是广为人知、意义深远的。在大型音乐会、演奏会中演奏频率最高的一首。曲目表达了作者悲凉、忧郁、寂寞的音乐情境。论文从前奏曲的概念入手,引出创作背景,分析《雨滴前奏曲》的谱例及主题动机,结合复三部曲式的基本特点划分出曲式结构,最终从作曲技法去分析其作品,即从乐汇、动机、乐段、和声、创作手法等去论证其特点,从而与主题遥相呼应、主旨统一。

李斯特的《爱之梦》是把自己的三首歌曲改写而成的,原来的歌词,分别作为钢琴曲的题诗。第一、二首的题诗是德国诗人乌兰德(Ludwig Uhland,1788-1862)的《崇高的爱》(Hohe Liede)和《幸福的死》(Seliger Tod);第三首的题诗是弗莱里格拉特的《爱吧》(Olieb So Lang Dulieben Kannst)。三首《爱之梦》都是夜曲体裁。

《肖邦第一叙事曲》该作品表现了肖邦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结构庞大,技术艰难,内容深刻,是一出悲壮的戏剧,一篇激动人心的史诗。全曲的戏剧性结构是沿着一条线索发展的——从抒情性转向悲剧性,全曲的结构和调性虽是前后对称的,音乐形象的发展却越来越富于动力,最后悲剧性热潮达到了高峰。

艺术之声音乐会这项艺术实践活动给音乐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有利于同学们磨练意志,提高专业技能。祝愿艺术学院艺术之声音乐会越办越好!

(文:艺术学院文娱部 图:艺术学院青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