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专业设置

发表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一)音乐与舞蹈系

音乐学(师范)专业

专业简介:音乐学(师范)专业创办于2004年,培养面向基础教育的高水平音乐师资,立足闽台文化特色,开设具有闽台特色的音乐类课程,与音乐学基础教育形成融合性教育模式,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音乐教学理论和音乐教学技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音乐教育知识及音乐理论与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具备组织开展课外音乐活动、建设校园文化能力的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

核心课程:钢琴、声乐、合唱与指挥、乐理与视唱练耳、钢琴伴奏与弹唱、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声学、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音乐学(闽台合作项目)专业

专业简介:音乐学(闽台)专业与台湾高校合作办学,整合两岸优秀师资,立足闽台文化特色,开设具有闽台特色的音乐类课程,培养学生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声乐、器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中小学和研究所从事独唱(奏)、合唱(奏)、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能为闽台文化艺术传承、传播作出贡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具备较高的音乐表演才能和较强的综合实践技能,能够满足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传播等方面需要的应用型音乐人才,能在闽南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

核心课程:钢琴演奏、声乐演唱、乐器(中外管弦乐器)、合唱与指挥、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论文写作、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



(二)美术与设计系

美术学(师范)专业

专业简介:美术学专业创办于2009年,经过数年发展,培养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现有学科教学(美术)教育硕士点。本专业设有油画、中国画、综合绘画、漆艺术等方向,在教学中注重与在地美术资源相融合,拓展广大学生的艺术鉴赏及创作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美术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创作技能,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中小学美术教师,通过相关特色课程的学习,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在文化艺术领域、研究和管理单位从事美术创作、研究等方面的工作,适应现代化社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美术专业人才要求。

核心课程外国美术史、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书法、古典油画、印象主义油画、表现主义油画、壁画设计、重彩画、岩彩画、漆画。


公共艺术专业

专业简介:公共艺术专业于2014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招生,以培养公共艺术领域复合型人才为主要办学思路,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出了大批优秀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注重融合区域文化特色资源,学生通过多学科知识交叉、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场所等领域空间造型规律,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作与视觉设计等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造能力,能在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创新设计,以满足相应的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类艺术机构、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各级市政规划局、建筑和规划设计部门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创作、 空间设计、城乡环境研究、艺术教学及设计工程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视觉与空间设计基础、空间形态生成、场所与空间、装置媒介拓展、空间艺术介入、特定场所创作、数字化空间设计、公共景观规划设计等。


公共艺术(闽台合作项目)专业

专业简介:2018年起,我校与台湾东海大学合作办学,招收第一批公共艺术专业(闽台合作项目)学生。本专业以培养公共艺术领域复合型人才为主要办学思路,注重融合区域文化特色资源,加强社会实践,探索营造城市公共空间与环境景观的多样性,创造城市文化精神与城市风格。学生通过多学科知识交叉、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训练,掌握艺术创造思维与设计创新方法,提升艺术审美、综合创造以及科学工作方法的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造能力,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创新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教学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形态结构造型基础、视觉与空间设计基础、数码图形处理、浮雕与壁画、材料与工艺、环境雕塑造型设计、公共展示设计基础、公共设施设计、公共景观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