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博导尹爱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吴彬强、副校长林致远在科技楼亲切接见了教育部专家、博导尹爱青教授,并授予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一职。学校领导与专家就目前我国音乐舞蹈学师范教育的现状、教育部专业认证及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尹爱青教授接受艺术学院的邀请,于3月14-15日在逸夫楼三楼学术交流中心面向师生开展《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微课展示点评》、《关于音乐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思考》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研讨》等学科建设交流系列讲座。艺术学院的音乐师范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艺术学院郑玉玲教授主持。

3月14日上午,尹爱青教授主讲《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微课展示点评》。她以全新的概念、高度的站位、深入浅出地梳理与阐述了国家层面和教育部对美育的纲领性文件与要求,介绍了近20年艺术教育师范专业教学技能比赛的赛制沿革,针对教育部对音乐师范微课课程评价体系与规范要求进行了详细讲析,并对2018全国60所高校微课展示的优秀获奖课程,以及较差的课程进行点评。从教学状态、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三个维度对小学阶段“感受与欣赏”学习领域52个微课视频进行量化分析,发现当前本科微课教学所存在的共性问题,有效提升艺术学院师生对音乐师范实习实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计的认识与思考。

3月14日下午,尹爱青教授主讲《关于音乐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思考》。尹教授从音乐师范类认证的政策、学校的建设、教师教学方向、学生学习的目标及未来面对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尹教授直击现阶段师范院校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及未来办学和教学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从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音乐专业师资配备、专业认证的各级指标等方面,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反思。以自己扎实的专业和丰富办学及教学经验给师生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讲座的最后,她与师生展开交流,解答了师生在教学及专业技能方面的疑惑。

3月15日上午,尹爱青教授主讲《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研讨》。尹教授从课题的选题、团队的组建、资料的选取以及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从当今的研究成果出发,论述了跨学科综合与创新思维对课题选择的重要性,提出要以正确的教育观、艺术观和历史观分析和解决艺术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建议艺术学院在现有的特色办院基础上,加强闽台艺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做好闽台艺术文化交流工作。尹教授平易近人的态度、专注学术的作风与幽默风趣的演讲方式,深得在场师生的肯定与好评。

尹爱青教授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全国教育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硕士、博士论文通讯评议专家,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文:甘春辉 李云洁;图:甘春辉 李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