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岳敏君、张哲溢等多位著名艺术家应邀在艺术学院开展系列讲座

发表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在漳州美术馆开幕,邀请了数十位极具代表性的画家莅临参展。艺术学院也借此机会邀请了本次画展的多名参展艺术家开展了四场讲座,为喜迎六十校庆的校园增添当代艺术的亮色。




张哲溢:架上与桌面艺术创作的两种方式

11月16日,著名艺术家张哲溢应邀作为主讲人在我校东区报告厅开展《架上与桌面艺术创作的两种方式》讲座。

此次座谈会,张哲溢由创作的时间轴出发,细谈其创作经和艺术理念。他强调传统文化形式应该与当代多元艺术形式的结合。张哲溢通过他的作品一一诠释了他将古典文化和现代艺术思潮以及科技因素相互融合的理念;在谈到公共艺术的创作中,他同样主张传统与现代元素的融合。他主张应全力把传统拉入现代,公共性的探索在艺术性的审视里继续开辟新道路,在未来的时间,中国越来越需要公共艺术。

当天东区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各地高校的学生、艺术爱好者将近三百人到场聆听。艺术家的创作理念,艺术经历,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张哲溢,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获得学士学位,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进修班,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多次在国内举行个人展览会,他的作品多次参选国际上重要展览,同获得国内外媒体的争相报道。






岳敏君:谈谈艺术创作

11月17日,国际著名艺术家岳敏君应邀作为主讲人在我校东区报告厅与“出山入江:漳州当代绘画邀请展”的策展人段少锋、陈轩荣展开艺术对话。对话开始前,举行了岳敏君应邀担任我校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的受聘仪式。

本次艺术对话采用由两位年轻艺术家担任主持人向前辈岳敏君请教的形式展开。由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岳敏君进入艺术圈时的创作状态切入话题。随后岳敏君老师回顾了“八五新潮”艺术家们对于艺术与社会人文、历史的思考。之后岳敏君通过自己在进入画坛初期的经历,向在场师生阐释了在艺术国际化、多元化和艺术传播扁平化的情况下,艺术创作者如何生存、如何表达、如何为受众所接受等问题。在互动交流环节,岳敏君一一耐心解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有关于艺术创作的表现和影响及当代艺术的哲学表达等方面的问题。当天东区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将近三百人到场聆听。艺术家的精彩讲演,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岳敏君,国际知名艺术家。担任吉林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天津美院,鲁迅美院,等多家院校客座教授。曾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并在海外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他的作品被法国弗朗索瓦·密特朗文化中心、法国国家当代美术馆、旧金山当代艺术博物馆等艺术馆收藏,得到了学术评论界和诸多著名策展人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



马萧对话尤勇:19世纪法国画派

11月18日,清华大学博士马萧与青年艺术家尤勇应邀在我校逸夫楼三楼会议中心开展艺术对话,畅谈19世纪下半叶法国画派。

座谈会上两位艺术家由介绍《印象派的敌人》这部学术著作的内容切入19世纪下半叶法国学院画派这一主题。作者马萧在现场通过对当时法国学院派的代表人物和重要作品的解读和梳理。他在讲到具体到艺术史的层面时,与尤勇对学院中风格技法观念的演变、学院艺术家之间的关系、他们与独立艺术家共同构成的艺术生态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马萧,四川广元人。2003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油画系。2007年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学位,2015年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学位。2013年及2017年分别在杭州西湖美术馆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博士后。

尤勇,浙江温州人。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国油画院特邀青年画家。



侯炜国:相马记

11月19日,青年艺术家侯炜国应邀作为主讲人在我校逸夫楼三楼阶梯教室进行座谈会。

侯炜国介绍了他的创作理念。侯炜国表示,版角料就是利用版画里的试版和印坏的版画,进行再次镂空、拼接、组合,形成一个新的具有版画印痕属性的装置作品。以此作为媒介,创作出形态各异的马,而不是从某种外在性的因素来把握面对的对象,“人”本身就是作品所关注的最大问题,所关注的事物被你赋予了“人”的意义来对待。

侯炜国的讲座惟妙惟肖,绘声绘色,吸引在座师生。在问答环节,艺术家循循善诱,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侯炜国,200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获本科学位201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师从王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