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2023级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研究生赴诏安考察

发表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近日,为挖掘闽南的地域文化和人文风情,学院副院长蓝达文教授带领2023级学科教学(美术)专业师生前往漳州市诏安县开展专业考察活动。师生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沈氏艺圃家族剪瓷雕陈列馆、城隍庙、武庙等地。通过观察和动手实践,切身感受了“屋顶的艺术”。

诏安剪瓷雕,也叫“剪花”、“堆剪”,是寺庙、祖祠等建筑中的闽南传统手工装饰技艺,有屋顶“美丽的冠冕”之称。它巧妙运用各种颜色鲜艳、残损价廉的彩瓷,剪成形状大小不等的细小瓷片,根据人物、动物、花卉、山水等外形,装饰在建筑物的屋脊、翘角、门楼、壁面上,具有色彩鲜艳、 造型生动、立体感强,久不褪色的特点。

第一站:沈氏艺圃家族剪瓷雕陈列馆

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瓷雕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沈锡仁带领师生们走进剪瓷雕的世界,从传统到现代,从理论到实践,让大家感受到剪瓷雕的魅力。

随后,沈锡仁与其父亲沈振祥一同为同学们授课,教授剪瓷雕制作过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手工体验。一瓷一瓦、一笔一画,蕴含着老一辈非遗传承人的艺术魅力与匠心传承。

第二站:城隍庙

诏安城隍庙位于南诏镇县前街,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是一座抬梁式木构架,硬山顶的寺庙,主祀城隍爷。屋顶上装饰着剪瓷雕饰,有双龙戏珠、人物鸟兽等。诏安城隍庙由沈振祥团队修缮,外观气势恢宏,屋顶上的祥瑞精美绝伦,看上去仿佛上演着一场场精彩的“大戏”。参观中,师生们均被这高超的传统技艺所震撼,一饱眼福“艺术大餐”。

第三站:武庙

武庙门楼位于城隍庙北,与城隍庙只有一条小巷之隔,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是一座三山式凹肚门楼,硬山顶,燕尾脊,屋顶上装饰着剪瓷雕。门楼凹肚处的墙体上嵌有多幅人物石板浮雕,外侧左右的墙体上彩绘有多幅三国关公故事图。武庙门楼屋顶内外都饰有一组剪瓷雕,亭台楼阁,各色人物,精美绝伦。据沈锡仁介绍,此次修复工作由两班剪瓷雕师傅共同完成,左右侧的龙片、龙鳞造型各有特色,体现了不同的风格。

第四站:南诏镇石牌坊群

在南诏镇的古建筑民居群中,有七座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明代石牌坊,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们从县前街到东门中街,跨越西门社区、城内社区和东门社区,连绵七百米。明朝时期,诏安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诏安上湖村的胡文、胡士鳌是诏安建县后的第一对父子进士,被视为诏安的开辟始祖。牌坊上刻着“父子进士”四个大字,端庄清秀,遒劲圆润,吸引着同学们瞻仰赞赏。

诏安的街道上,宫庙宗祠屋顶上的雕塑令人目不暇接。诏安剪瓷雕的光彩夺目,离不开每一位工艺传承人的精益求精,是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他们为诏安剪瓷雕的传承不懈努力,为诏安剪瓷雕的发展注入时代活力。

此次考察,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闽南传统艺术的魅力,并纷纷表示,要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专业特长,将自身所学转化成推动优秀闽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继承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舔砖加瓦。

文|肖景文 陈木坤

图|肖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