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艺术课堂 寻梦蔚蓝——艺术学院“艺心筑梦,乐响海岛”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23-07-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和帮助我院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我院结合专业,联合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共青团漳州市委、联想集团及共青团漳州市东山县委,以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成员为主力组建了“艺心筑梦,乐响海岛”社会实践队,前往漳州市东山县文昌学校开展音乐课堂教学活动,汇集青春力量,助力音乐梦想,打造社会美育课堂。

筑梦·初心,美好假期

近年来,艺术学院积极推进“以美育人”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院学子立足专业特色,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充分利用好实践课堂巩固技能、拓展视野、锻炼本领,彰显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东山县文昌学校的同学们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艺术学院学生铭记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利用 “美好假期 益起热爱”大学生温暖公益行第七季这一平台,组建了“艺心筑梦,乐响海岛”暑期社会实践队,希望为文昌学校同学们带来美好假期体验,助力他们实现音乐梦想。实践队员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最终将此次活动分为“了解·乐器魅力”、“教学·学会歌唱”、“实践·登台演出”三步走。

追梦·暖心,乐响海岛

在经过反复练习和充分准备后,“艺心筑梦,乐响海岛”社会实践队集合前往东山文昌学校开展音乐课堂教学。文昌学校的同学们对于队员们的到来既好奇,又期待,队员们也迅速地融入到同学们当中,并按照前期安排有序开展乐理、原创合唱曲目教学。在充分了解同学们的个人特长以及对乐器演奏的兴趣之后,队员们充分发挥“朋辈”作用,引导同学们共同策划海岛音乐会的方案。期间,有的同学缺少自信,擅长沟通的队员积极引导;有的同学碰到难点,负责教学的队员耐心教学;练习累了,就带着同学们外出运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文昌学校的同学们开启了追梦之路,美妙的音乐在东山岛上奏响。

圆梦·润心,寻声蔚蓝

经过精心筹备,海岛音乐会在风景秀丽的东山岛彩蝶湾举办。海浪声、风声、乐器声、演唱声、掌声、欢呼声在沙滩上此起彼伏,相互交织出一场爱与传递的音乐节…实践队员们通过乐器演奏向同学们展示音乐的魅力,带来的独唱也饱含着队员们对同学们的鼓励、期待和赞许,而《寻声蔚蓝》的合唱声中更是飘扬着同学们和队员们之间相遇的温暖、帮扶的感动,美好的和声在海风中飘扬,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海岛音乐会的顺利举办,圆满的是文昌学校同学们的梦,滋润的是文昌学校同学们的心。这背后也饱含着着队员们的辛勤付出——一遍又一遍练习熟记于心的新曲目、孜孜不倦的演示教学、不断磨合形成的重奏、教学之余的练习,早出晚归的疲倦,咽喉过度发声的疼痛……队员们都一一克服,最终把最完美的表演呈现在舞台上。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艺术学院“以美育人”系列活动的拓展延伸,学院学生融合教学与实践,将音乐美育带入基层,为文昌学校同学们的假期添彩,丰富他们的音乐知识,助力他们完成音乐梦想。在这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发挥朋辈作用,用心引导同学们勇敢追逐梦想和跨越自身桎梏。同时,此次社会实践也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子自身的教学技能,不仅培养了大家团结协作的精神,也磨练了吃苦耐劳的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黄永鑫 陈鸿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