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护航新学期,艺起向未来 | 艺术学院团委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17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金秋送爽,又是一年丹桂飘香。为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学生思想引领中的作用,全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我院团员青年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近期,艺术学院团委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团干部上讲台“第一课”

9月14日,我院分班级、分批次开展团干部上讲台“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团干部纷纷走上讲台,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政治理论宣讲、故事案例分享等形式,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勉励团员青年要持续不断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铭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期望,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于实践锻炼中增才干,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马学员说“第一课”

为充分发挥青马学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年化阐释,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月14日,艺术学院开展“以青春奋斗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青马学员说’闽山闽水物华新”主题宣讲活动。青马学员分享实地感受到的“闽山闽水”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感悟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引导青马学员们触摸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感悟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就业引航“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提前做好就业规划,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共话就业,领航未来”大学生就业领航主题团日活动。团委副书记李新航老师围绕学科专业近两年来的就业状况,就考研、工作、创业等方面为团员青年进行相关讲解,引领学子厘清就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便于同学们做好学科职业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杨惠静老师从认识自己、认识专业、认识社会需求和认识职业等方面展开,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在院学习的时光,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自我修养和专业素养,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实践“第一课”

为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社会提供丰富多样、卓有成效的服务和帮助,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艺术学院于9月2日开展社区实践“第一课”,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院以常态化工作思路,发挥好志愿者作用,组织维护好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学生们用实际行动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积极精神风貌,也激励了更多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生会组织服务“第一课”

为迎接新同学的到来,保障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学生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提前召开协调会对新生报到的各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在新生入学前积极开展为新生打扫宿舍卫生,让新生在入学前感受家的温暖,并且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展示风采,精心布置迎新现场。在新生进入校园时,为新生提供校园路线指引,帮助新同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学生会组织服务力提质升级,突出服务同学宗旨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

艺术学院将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内涵转化为工作指导,进一步推动各类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引领学院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定位,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图文|艺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