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文化上墙,乡情入画——彩绘盘陀进行时

发表时间:2023-07-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艺术学院立足于引导教育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勇做时代新人,结合学院育人体系和专业特色,以艺术助农、推进乡村振兴为实践背景,“学习‘千万工程’,艺绘美丽乡村”----“彩绘盘陀”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漳浦盘陀镇开展墙绘创作活动。

01召开预备会

2023年7月1日下午,“彩绘盘陀”实践队在艺术学院杨孙西303召开预备会。艺术学院专任教师、辅导员及实践团全体队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确保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辅导员对团队成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强调了此次活动中的主题、日程安排、实施过程及注意事项,同时对团队成员进行分工。美术设计系主任陈斌老师向团队成员详细分析了此次墙绘的版面及设计要点,并强调要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农作物、两岸文化交流、象、茶文化的衍生元素等要素为关键词,突出盘陀镇特色文化。

本次行前预备会使大家对社会实践的必要性以及各项任务要求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安全、团结合作意识,为后续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02前期设计

实践队设计组成员前期在深入了解盘陀镇当地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思考将风土人情、茶文化特色与乡村振兴融入墙绘主题,结合专业老师的指导意见,经过反复商讨,最终设计出彰显盘陀镇文化精神、贴近村民生活的墙绘效果设计稿。设计稿定稿当天,林景春老师结合队员们的设计稿提出进一步建议,如字体可采用美术体,更具艺术性,可调高整体色彩饱和度,拓展视觉效果,增强整体立体感等。

03实地考察

7月10日,实践团全体队员在上洞村村委书记的带领下进行实地考察。团队成员考察了上洞村的村容村貌,查看了该村预备开展本次彩绘的墙面位置和路段节点,完善了墙绘活动的具体方案。走访上洞村为下一步的墙绘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与筹划。

04如期绘画

团队队员们分工合作、高效有序、有条不紊地开展墙绘工作。作画活动过程中,团队队员们热情高涨,战高温、斗酷暑,发挥自己艺术特长,以墙为布、以笔传情,并以上洞村文化底蕴、历史背景为支撑,构图、起形、调色、上色……不断发挥创造力与想象力,反复打磨每一面墙绘、认真勾勒每一个细节。来往的村民纷纷驻足欣赏,为队员们竖起大拇指。

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圆满完成。团队成员挥洒辛勤汗水,展现艺术修养,用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展现艺术学子的良好风貌。墙绘活动未完待续,让我们一起在这夏日的岁月里携手前行,一起期待最终的绘画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