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访谈】愿你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访14届校友谢文旺

发表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谢文旺,童画馆美术教育创始人,福建厦门青少年艺术成长协会美术专委会副会长,福建省校外美术教育联盟讲师,全国校外美术教育联盟理事,福建青年油画家。

第一次见到旺旺学长,他是回母校来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我也正因为要参加这次比赛,便有幸能够同他坐下来聊聊。

他身穿印有“童画馆”字样的白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显得活泼可爱,再加上一脸灿烂的笑容,与校园中的学生毫无差别,仿佛从未走出校园一样。一开口,亲切的话语更是无形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采访刚开始,我问学长觉得在大学毕业以后创业辛苦与否。“哪有创业是轻松的呢?”学长笑笑说,“在大学毕业后,我便一心投入美术教育行业,创立了童画馆,从14年毕业起到现在18年,最初在同安的一间套房里试点,后又拥有了第一家形象店,经过三年时间拓展了一个场地较大的画馆,从最开始的18个学生到现在800多个学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的话语中流露更多的是对创业艰辛的回忆,却没有疲惫与抱怨,不难看出旺旺学长是一个乐观踏实的人。

当被问到创业过程中难忘的人或事情时,学长提及最多的便是在创业途中帮助过他的贵人们,他特别提到了母校的各位老师,记忆最深的便是方导,不管学校有什么有益于创业的比赛,方导都会特意叫上他,给予他锻炼展示的机会,在创业过程中,每次他有需要时,方导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关怀,所以说方导给予他的帮助是不可言喻的。至于在这个过程中所遇到的同行竞争者们,他从大家身上学到的就是“认真做教育”。“童画馆”毕竟是教育行业,在这三年中,他致力于提高少儿美术教育的行业水平,力求完美,说起商业运营,他摸着鼻子笑笑说,还真是不太擅长,但他很满足,在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美术教育行业提及旺旺老师可以说是无人不晓了,童画馆这个品牌也在厦门地域打响。

聊完创业,我们便开始回忆旺旺学长在母校的一些有意义的回忆。学长回忆说,他对学校印象最深的便是学校的校训和艺术学院的老师们。在“童画馆”的手绘墙上有学长对于母校的怀念与感激,他说,母校培养了他,至今他都铭记并且践行着师大的校训“博学、明理、励志、笃行”,至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更是不用过多言语,对他们的感激是无以言表的。

采访尾声,学长还和我分享了他对校训的认识:“博学”教导我们要学识渊博,造诣精深,打下厚实的专业功底,提升自我;“明理”教导我们要明辨是非,明察事理,做一个知理明理之人;“励志”教导我们要有激情与活力,要有创造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笃行”更是要我们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方能有所成就。

这些对于校训的理解,也是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另外他劝诫学弟学妹们,在校园里要抓住每分每秒,珍惜校园时光,不要让以后的自己为今天的虚度后悔,最后我们的采访在学长的一句“前程似锦,来日可期”的祝福中结束了。

在这次的校友访谈中,我很荣幸地结识了旺旺学长,他身上感恩、谦虚、踏实、乐观等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我,我为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长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也会以学长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情系母校·校友寄语】

凤凰木下教立人,莘莘学子图博学。知行桥上传明理,不为浮华遮望眼。桃李报我满园春,教传学子需励志。笃行教言应合一,愿作冬泥更护花。六十繁华辉煌日,更愿母校立万人。愿母校越来越美好,桃李芬芳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