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友访谈】愿你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访09届校友陈荔

发表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正值闽南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采访了艺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陈荔校友。首先感谢陈荔校友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感谢陈荔学姐诚恳真挚的回答,教给了我们一些学习的方法及体会。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学姐对母校深深的爱意与祝福。

从与学姐接触开始,我就有预感这将会是一次十分成功的采访。我从学姐的话语中感受到了她处事的严谨和对生活的热爱。这次访谈,我发现除了之前了解到的学姐成绩优异并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之外,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精彩之处,为此我们展开了访谈。

一、 勤勉,踏实,原则

学姐一直都把自己时间安排的很好,然后就是争分夺秒的学习,她十分勤奋。那时不比现在,现在的学生宿舍都是有空调的,学姐当时就一个风扇,还经常失灵而转动缓慢。风扇头不会旋转,学姐常常辗转难眠,无奈之下只得把手脚伸出床铺来吹风扇。因为当时条件太艰苦了,只有琴房是有风扇的,于是学姐常常睡醒了就一个人到琴房去。当时他们的琴房是早上七点开门,然后十二点关门。每次在八点上课前学姐都会去练琴,放学以后也会去练琴,练到琴房关门才去吃饭,回宿舍的时候,别人常常是已经午休了。后来学姐为了不影响到别人,干脆中午不回宿舍,就直接在食堂午休。所以每天早上出门会把一天要用的课本练习什么都带好,然后中午就趴在食堂的桌子上休息,不睡的时候就看看书,复习一下知识。学姐规律的作息并按照计划去做每一件事情,一点一滴的积累,积少成多到最后就能看到成效了,也因此,学姐一直赢在时间上,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利用好。

二、师恩难忘

学姐觉得在校期间有许许多多的老师给予她帮助,不仅仅是学院老师、团委老师还有各个组织的老师也对其悉心栽培。其中帮助最多的要数郑玉玲老师和周淑真老师。学姐回忆道,“郑玉玲老师应该是在大一第一节课的时候,就注意到我了,她可能觉得我是个比较听话的孩子。但那时我非常的内向,胆子非常小,我记得她第一次让我出来喊口令的时候,我连1234都喊不出口。后来郑老师就有意识地让我去排练,让我得到锻炼,是这样一次次的锻炼,让我逐渐变得自信和从容。周老师是我的声乐专业的老师,当时我参加社会上的才艺比赛,她知道了以后,主动联系我,给我赛前指导,在她的帮助下,我荣获了两次冠军,而周老师的辛苦付出都是无偿的。那一次次的舞台经验大幅提升了我的专业水平。”

“也许就是师生之间的那种信任,以及老师对我的那种看中,对我帮助非常非常的大。常常都是他们扶着我往前走的。我毕业这么多年了,老师还有跟我联系,还会为我着想。还有话剧社的邱老师,这么多年了,他有什么事还会给我打电话,关心我。当然当时身边的老师都很有责任心,不管是剧社、是朗诵队,还是我们系里的老师,对我的帮助都是非常大的。”

是的,正是因为有了老师的栽培,才让一个原本内向胆怯不敢表达自己只会埋头苦读的女孩,变得落落大方,勇于展现自我。

三、兴趣广泛

我们在谈话过程中发现学姐不仅仅成绩优异而且兴趣广泛。她不仅仅只学声乐,舞蹈话剧朗诵各个方面都学了很多。她提倡多将艺术类的东西融会贯通,这对于自己之后的工作将会是一大助力。

四、生活不拘小节,学习追求完美

虽然是艺术生,但学姐对服饰装扮常常不太在意。翻出当年的校园照片,她的着装简洁,干净落落大方。四年里除了特定的出去演出的服装外,她几乎不出校门买衣服。回忆大学四年,学姐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努力提升自己技能水平、课外兴趣上,获得了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这是一次有意思的访谈,引起了我的深思,让我受益匪浅。我在学姐身上看到了大学生的另一种生活方式与积极向上的态度,领悟到只有挥汗如雨才能笑看他人,只有拼命奋进才能傲视群雄。

我们的大学生涯,可以庸庸碌碌,平平淡淡的过去,也可努力奋进浓墨重彩地度过。亦如我们的人生一样,要敢于吃苦,努力奋进才会收获绚烂的明天!

【情系母校·校友寄语】这里的木棉枝杆高耸入云,这里的凤凰花染红半边天。木棉花吻过我的额,凤凰花抚过我的肩。漫天的花絮见证我的青春,肥沃的土壤滋养我的芳华。恩师们对我的爱,我对母校的爱都在这里。饮水思源,师恩如歌,身在他乡不问远,同为母校争殊荣。愿九龙江畔弦歌不断,愿我闽师大日新月异,永葆青春!